2023年3月11日 星期六

感謝上帝賜我一位 單純倚靠、凡事感謝上帝的媽媽

  感謝上帝的憐憫,讓我在年已六十,還有媽媽可叫,更要感謝上帝賜我一位單純的信心、倚賴、凡事感謝上帝、做人明理的媽媽。由於她不斷的為我在上帝面前禱告,讓我在人生的旅途中,仍舊可以向著上帝所交付我的使命前進,雖然是單獨一人也常常陷入孤單、猶豫不決,甚至懷疑的情境,而能從聖靈上帝得到鼓勵與扶持,再繼續向前行。

 

  感謝上帝讓我還在讀高中時,有一次和媽媽一起吃中餐,她對著我說:「我知道你是一個很有理想的孩子!」當時我不太清楚這句話的意思。但這幾十年來,我知道我是被媽媽所了解及接納的。那時,姊姊們及哥哥有的已婚、有的外出讀書,剩我一人和爸媽一起生活。幾乎每主日在吃中餐或晚餐時,常會聽媽媽分享她在禮拜中所聽到牧師的講道片段,因為我都回去六甲頂教會禮拜,所以感覺又聽了一篇講道。至今雖然忘了媽媽分享的內容,但我一直記得她常提到「凡事感謝」。

  因為爸媽經營的雞場沒有充裕資金,經常要擔心不夠收入來支付飼料錢、仔雞的錢、工人薪資、設備添購,以及我們的學費、生活費等等,也擔心天氣太冷或太熱或颳大風下大雨,會影響產蛋率;雞蛋的價格也隨著淡旺季而不同,當爸爸每談起這些事情偶而會流露出掛慮的口氣或神情時,媽媽總會適時的說「我們有主可倚靠,上帝在帶領,我們就凡事感謝。」,事情也就迎刃而解。

  家中的孩子當中,我的兒少年時期是最讓媽媽操心的。當時初中還要聯考,我沒考上,所以還去託成功國小的卓枝安老師(曾任民族路教會長老數十年,老師退休後受上帝呼召當了牧師)補習一年,最後考上天主教的慈幼中學。初中畢業時成績還算不錯,但高中卻沒考上理想的學校,放榜那天一大早我就騎著腳踏車出門,不敢聽收音機的播報,也沒去中華日報社看放榜名單,一直騎去實踐堂(當時最便宜的戲院,一張票看兩場,而且是早上八點多就放映。),接著不知道又去那一家戲院,只記得最後散場時是從南台戲院出來的,而且累得無法騎車回家,那時已經是午夜一點吧!只好坐三輪車回去,到家門口才發現口袋的錢不夠,進到家門看到客廳的燈還亮著,是媽媽來開門的,媽媽都沒問什麼,只望著我,我說:「剛才坐三輪車回來,錢還沒給。」媽媽就趕緊拿錢給我去付車資。

  高中時,媽媽曾告訴我,在生了我不久後她又懷孕了,但身體卻一天不如一天,所以聽二叔的建議,把那胎兒拿掉,因為六個孩子都小還需要媽媽照顧,而那胎兒是個女的,那時我才知道我有個未見過面的妹妹。但沒想到在1996年媽媽急性肺炎時,有一天晚上我陪伴她,和媽媽再確認這件事時,媽媽才說,不只一個,而是每生一個孩子後,再懷孕就留不住,都需要調養一陣子才又順利生下孩子,媽媽詳細的說了那五次流產的故事,後來寫在1999年所印的回憶錄中。我才稍能體會那些未見面的胎兒,都是媽媽生命中的一份記憶、一份的不捨、掛心與愧疚,

  今年7月第二主日,媽媽住院療養中,去探訪時向她報告:幾個月前,就是今年復活節,我特別為那些在母腹中去世沒有見過面的哥哥、姐姐及妹妹,一一取名為忠孝、仁愛、信義、和平、恩慈、惠慈,並為他們禱告,交給主耶穌。說完後,過一陣子我問媽媽:「我這樣做您覺得怎樣?」「心裡很得安慰。」她這樣回答;我接著又問:「心裡還覺得怎樣」,她馬上回答:「真歡喜。」當時我心中也覺得被媽媽的喜樂所充滿,而滿心感謝上帝。雖然沒有邀請媽媽當場參加,但我知道媽媽聽我這樣說之後,已經得到主耶穌的憐憫與慰藉,而不再掛記那六位未見過面的孩子或內疚了。感謝上帝奇妙的帶領!

  同1996年的那一晚,媽媽也提起:生了你哥哥之後,終於等到有個男孩,認為對吳家祖先有交待了,因此決定不再生小孩,但沒想到過了一年又懷孕,想起之前每次流產都是那麼容易,所以就用盡方法希望這胎兒自己離開,包括:跑步去趕搭火車、走在路上提好重的物品回家、甚至穿束褲、最後也用背巾(背嬰兒的長布條)綁著肚子,但肚子裡的胎兒還是一天天的長大,爸爸才說:「是要來做我們的孩子,就接受他吧!」沒想到生出來的是個男嬰,更添加家裡的喜悅,而那個小男孩就是我。

  聽完這故事之後,我才想到自1989年起,上帝已藉由我認識王敬弘神父所學得的「心靈治癒」禱告,在我所陪伴好多來尋求協助禱告的弟兄姐妹中,同時也一步一步治癒我生命裡最早期的心理缺陷與傷害,也就是在胎兒期中,那一段不被爸媽接受、拒絕的經驗,所以在聆聽她訴說的這些故事的過程,心中沒有勾起任何負面情緒或反應,而能更深體會到媽媽當時的心情。

  這也讓我想到媽媽常提起,我在滿三歲時還不能和一般小孩一樣開口說話,常擔心是否生了一個啞巴。但有一天突然聽到我開口說了一句「阿明的爸爸飼一隻狗。」才放下心頭的重擔。這也許是被拒絕後,也造成拒絕他人的結果,但經過爸媽、兄姊三年多的愛與呵護,終能建構起和人正常溝通的管道-開口說話。

  1990年開始從事「全人關顧」事工,隔年您也一起來上我帶領的「婆婆成長團體」,其中有一堂課提到,要為自己有一天離開人世作準備,其中我提到我們每一個人在上帝的祝福中,擁有了一些財富及物品,如何讓這些財物在我們離開人世時,成為子孫的祝福呢?那就是寫一份遺書,交給教會保管,每年都可以修改再交給牧師,直到我們回天家須要時,牧師可以代為宣佈遺囑,這不只可減少很多子女間的紛爭與困擾,且讓上帝的祝福更流通在後代子孫當中。沒想到,過幾個月後您寫了一份南潭土地分配書,問我,「這樣分配,你覺得好嗎?」當您要拿給我看時,我隨即回答:「媽媽,您的決定就是最好的。」而沒有接過來看1991年爸爸的追思紀念禮拜時,您宣佈了您所做的決定,將南潭的土地分為三等份,每份兩百坪,哥哥、姊姊們及我各得兩百坪,媽媽您還特別提及「因為東壁是上帝的工人,所以要支持他繼續在上帝所交待的工程。」

  雖然以後姊姊們有不同的意見,您也多次修改了分配的內容,最後一次修改是2009年,我還是和以往一樣的回答:「媽媽,您作的決定就是最好的。」2010年七月我回來定居在南潭,媽媽也一再提到「南潭的土地要留著,不要賣!」今年四、五月間,不少土地中介來詢問土地是否要出售,而且開價到每坪四萬五千元,比之前的價格多出一萬多元,我也告訴哥哥過,您聽了也說:「還是留著不要賣!」

 

天父上帝 您知道媽媽多年來因為我沒有固定收入,而擔心我的生活怎麼維持,在她的了解中當牧師應該要有一間教會去工作、服事上帝,因此在2011年經媽媽同意在自家創設教會名為「台灣國 耶穌基督 全人健康教會」,也經常問及新教會的事工情形,如今她回到祢的身邊,相信她會更清楚祢在我生命中所定的計畫,懇求祢讓媽媽也隨著主耶穌及聖靈保惠師按著祢的計畫,為我及所有家人、親人、族人、教會、台灣國禱告,讓我們每一個人繼續得著上帝所賜的慈悲、憐憫、信實、公義的心,來分享祢的奇妙。       東壁 20120920

註:2023.03.11. 再讀此文,這是11年前家母別世後所寫的懷念。如今再讀,覺得有必要加一些說明,事實上是,我想繼續記錄我個人的生命經歷,為得是提醒自己數算上主的恩惠與憐憫,激勵自己更深的依賴祂-三位一體的上主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