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4月22日 星期六

全人治癒研習課程簡介--壹.前言

壹.前言

  1989年認識王敬弘神父(1934-99)並從他學習「心靈治癒」禱告,也開始用這禱告方式在協談的過程中;1990年開始「全人關顧」事工,每年都邀請神父來台南舉辦三天的密集研習會,也陸續安排及介紹他在高雄、台中、洛杉磯、舊金山等地的教會帶領這研習會;95年以後筆者也帶這課程,至97年從這禱告方式得到幫助的,包括來接受個別禱告協談,約四、五百人。98年以後筆者開始撰寫博士論文及學習各項與照顧身體有關的課程,其中包括:足部反射運動(俗稱腳底按摩)、營養健康食品學、等,除了自我照顧也將這些科目加入服事的項目,包括個別服務。2000年完博士學位後,陸續在幾個神學院兼課,2003年寒假在北投的道生神學院神學研究所開「教會領袖身心靈健康維護與照顧」密集課程。2004-06年前往越南胡志明市華人教會為神學生與信徒上此課程。

  2007年七月在台南上「協談式探訪」課程,介紹如何運用「全人治癒」禱告在探訪的過程中,獲得好幾位學生想繼續多學習這禱告方式的回應,其中一位是剛牧會三年的傳道,邀請筆者前往他牧養的教會做同工培訓,也因此更激起我及早做準備,來和眾教會牧長同工及弟兄姐妹分享這份上主的恩惠。

  2011.1.2.我們開始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全人健康教會 禮拜堂」,分享這「治癒禱告與豐盛生活」的方式,摯盼您的指教與代禱,使這服事對教會及個人有所助益,同頌主恩,助人歸向我主耶穌基督。

  「治癒」的英文是Healing,通常翻譯為「醫治」,在教會中大多也使用「醫治」兩字。由於我有過在醫院三年受訓的背景,所以覺得使用這字眼在禱告中或服事,可能會引起同是從事醫療工作的人們質疑:「牧師又不是醫療人員,也可以醫治嗎?禱告會好,那就不需要醫院了」的爭論甚至排斥;經過思考後覺得「治癒」這詞更能傳達它是來自上主的作為,因為「醫治」只是將病痛「治」理了,但是否會好,或可以完全恢復,沒人敢說;但上主所做的不只治理了、處置了,而且是完好的、徹底的,因為祂是完全的、也是全能的上主。因此,「治癒」這個詞更能表達是上主的作為,讓人從罪惡、病痛、黑暗勢力中得拯救、得釋放並獲得豐盛的生命。

 

耶和華啊,求你醫治我,我便痊癒,拯救我,我便得救;因你是我所讚美的。(耶利米書17:14)

看哪,我要使這城得以痊癒安舒,使城中的人得醫治,又將豐盛的平安和誠實顯明與他們。(耶利米書33:6)

沒有留言: